2008年8月6日星期三

第三章:亦師亦友


正所謂性格決定差異,一見如故可說是最佳的註解。

只是短短的兩三天,我就從這個屋檐下找到了最投緣,最合拍的夥伴。

大飛比我年長兩歲,老爸開木山的福州人,富家子弟一名。講話死不粗魯與囂張。。。呵呵!

從他的身上,我學習且體會到了不少的東西,他的一些人生觀確實是繞樑三日,讓我受益扉淺。

記得有一天,是沒有上課的日子,由於個人比較重視睡眠,因此一定要睡得甘願才肯起床,即使是吃飯時間也不願不情願的爬起來,就算是最後自己獨個兒吃飯。

當天起來時,記得是已經接近下午2時了,宿舍靜悄悄的,是室友們出去午餐了。

而在一開房門後,驚訝發現大飛仍在家。就意外的問他為何沒有去吃飯?

他之後的回答讓我感到溫暖與感動。他說是怕我等下獨自一個人吃飯,因此等我,叫其他人先去吃。因為之前很多次,我不是叫人替自己打包就是獨自去吃。

據我所知,大飛向來是有早起的習慣,即使是玩牌玩到很遲也一樣。因此,我知道他至少等了幾個小時。

當時,我就在想,果然不枉我視他為屋檐下最好的夥伴。

在人人自掃門前雪的當兒,突然的雪中送炭的溫暖衝擊波確實是容易讓人感動莫名的。即使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也一樣。

也因為這次的感動,也讓我更「喜歡」這個朋友。而之後的每次假日,我都會特意在午飯時間之前起身。

想想,我有個蠻極端的觀念,就是「人做初一,我做十五」,人敬我一尺,我敬他一丈。

因此,有次在我們出去逛街遊玩的時候,在回家深感萬分疲倦,天又下著滂沱大雨的時候,在回程中途,大飛突然表示遺漏了拿買好的附屬PS的VCD機。

說實在的,當時實在是太累了,已被塞車折磨了好一段路,況且又快到家了。在其堅持要倒回去領取時,其他室友皆示意他明天才過去拿。然而,在看到大飛有點煩惱的時候,我就果斷的按鈴,決定陪他走一程風雨路。

雖然大飛由始至終沒有說什麽,不過他對於我舉動的感動都表現了在行動上,我也能深刻的感受到他的感激之情。

經過這件事後,我們的感情又跨越了一大步。

什麽是真正的友情?大飛曾經在一次午飯上讓我有了很大的啟發,當時他說了一句,就是「朋友間並不是在飯桌上請來請去就表示感情好!」

這句話當時對我起著了很大的衝擊。畢竟在求學時期,我與同學間的友情很大程度上是突顯在飯桌上的。

他是個對飯桌文化特別敏感的人,他說,你在請人吃喝時,可能不會有苦惱;但是無意間可能造成了被你請的人的心理壓力,他可能沒有請回你能力的苦惱。

這是在我付錢後,他還我,我不收時,他對我的教誨。我覺得很有道理,作朋友的,雖然說不要太過計較,但是,如果太過隨便,問題總會有一天出現的。

就如大飛說的,在你常常請一個人吃喝的時候,難免會想到,「怎麽每次都是我還錢的?」。但是你可有為那個人想過,他可有能力像自己般從容的請客呢?

因此,他再三的強調,AA制是最有效維係朋友間感情的方法。如果AA制不好,那為何西方人提倡這種觀念呢?

想想,是我們東方人太要面子了呢?還是未達到那種真正所謂成熟的意境?!!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會不會說有一天,
你們成了情侶,哈哈...
能遇到情同手足的好兄弟,
男生們應該是最開心的吧!

交浅言深 说...

就是咯。。。茫茫人海中可以找到投缘的知己,着实难得啊~~

可惜,如今我们却已经彻底的失去联络。。。小小的遗憾~~

匿名 说...

现在?
花点心思和时间, 在友情和人还没变质时找回他吧。。。

想当年?
还是留到满头白发时再提吧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