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星期三

《生活》


寂靜的夜晚,沒有繁忙的腳步,也沒有打拼中的喧嘩。人生是何等滋味?這需要慢慢的品嚐。

品嚐生活,並不能簡易的用飲或嚼,而且,很多時候更不能像紅酒般的詩意。無論如不如意,惟有照單全收,不能倒了,也不能中途放棄攝取。

漫長的日子,千姿百態的生活,各人有各自的人生路要走,皆有屬於自己成形的生活方式。有者晝夜顛倒,但更多的是,規律而靜靜的過日子。

日以繼夜,朝五晚九方程式,為了是好好的活著,讓自己不痛不餓的過完那麽一天,完成那不得不繼續的生活。我的生活,今日與明日早已格式化,不得不慶幸的是,我已逐漸的融匯其中。

歲月留下的痕跡,不是那麽明顯的皺紋。談不上的成熟,追憶中數日子,了解到會心一笑其實是一種領悟的感慨。歡笑,確實是一種讓人心曠神怡的動作,我總是如此。然而,事後想想,那真的是所謂的快樂嗎?

外表的呈現,那只是很表面的東西。歡笑是分享;哀愁是分憂,分享的人總是比分憂的人多,「人生難求一知己」不是道盡機關了嗎?知音人,每個人的生命中相信只能容納一個,或許會週期性的轉換對象,秘密有時還是需要有人幫你保守的。

我不知道,自己是否經已遺失了所謂的黃金比例,或者,根本就從來沒有過。文字常說,路是人走出來的,明天會更好。我也相信,明天未必會更好,但更好的明天一定會到來。不過,我總會反復的問自己,更好的明天何時才來呢?

忙碌的過日子,緊迫而喘不過氣,不難發現圍繞身旁的埋怨聲;無所事事,渾渾噩噩的過日子,則是墮落與荼毒生活。對日子的不滿,那再正常不過了。畢竟,倘若沒有抱怨,又何來諷刺世人的知足常樂這種傳說呢?

走在這條不算平坦的路上,漫無目的的往前走,只知道只能繼續走。一路上,可能遭遇了誰,或錯過了誰,但無論如何,很多時候在這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上,他們可能只是路過。當然,有幸的話,其中可能只有那麽一個願意與自己並肩攜手而行。

起風了;下雨了;累了,還是得繼續走,一直走,一直走到所謂盡頭的那天。。。在奔往天涯海角的路途上,我們總希望能一路高歌,嚐盡佳餚;飲盡佳釀;閱歷無數的風光明媚。上天下地,難說唯我獨尊,但求無悔在每一天。細想,生活只是為了趕路,趕那一場輪迴,真是有那麽幾分悲哀。

我坐在月台中,等待列車的到來,我不知還有沒有列車經過,又或已錯過了最後那趟。即便如此,我還是會繼續的等,因為,我知道,到了明日太陽升起後,還是會有列車慢慢的駛入月台。因此,有人說,當黎明來臨時,那是希望的曙光,而那個說的人就是我。

站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,我總喜歡往人們臉上探索,不管男女老幼,對我而言,那猶如探索奧妙般的有趣。必須澄清的是,那不是所謂的「偷窺」,我更喜歡的稱謂是---「欣賞」。地球上幾十億的人,何以能印出每張完全不同的臉孔,難得的是,總有那麽幾千幾萬張是我們此生有幸目睹,其中更夾雜了永不能忘卻與磨滅的印象。

生活中所謂的精彩,只有在時間的推移漸進中,才能逐步去發掘與體會,你我永遠不知那結果的最終是如何。花開花謝,黑夜白晝,這是多麽奧妙的自然規律現象,也是打不破的永恆定律。有人喜歡白天,也有人喜歡黑夜,而我其實更喜歡早晨。遺憾的,我已很久很久沒有再遇見它了。。。

在寂靜的夜裡,自己方能靜靜的在思海中遨遊。不被打擾,也不會想去干擾誰,相信也是如此,夜晚才注定是個讓思緒迴歸感性的黃金時段。生活?這儼然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。我抬頭望,今晚是個沒有星星的夜晚。

没有评论: